猫与千兮必有用

主全职同人。凹凸安静读者。
杂食,很多时候不是1v1,关注请谨慎
希望大家都开心,都在一起玩
希望变吸污车【。

 

【昊翔】好吃的和亲爱的「上」

✑糖糕生快!~o(〃'▽'〃)o
✑没赶上16号,难过,干脆写得长一点好了。

✑美食评论家唐昊X大厨孙翔
✑这个设定⋯⋯吃饱的肚子说饿就饿



唐昊和孙翔同一年从厨艺学校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那一年,孙翔第一次进入高级餐厅的后厨。

那一年,唐昊写了第一篇美食评论的文章。

他们都对未来和彼此一无所知,却毫无畏惧。



经历了一番努力,孙翔成为了最顶级的法式餐厅嘉世餐厅的主厨,而唐昊也成为了在美食评论界以言辞犀利著称的颇具影响力的评论家。



唐昊压低了鸭舌帽,走进了嘉世餐厅。按理说这等有名的美食评论家都不会隐藏自己的身份,而应堂而皇之地走进餐馆,等着服务员送上主厨焦头烂额做出来的最能讨好自己口味以赢取好的评论的菜品。但是这个孙翔据说很不简单,所以一向不留情面的唐昊决定低调出现,和朋友一起先领教一下他的手艺,这样才最真实。

唐昊确认了一下四周没有熟人,才放心地摘下帽子打量起今天的菜单。结果却发现“menu”下一片空白,翻过面来倒有一整页的文字来解释为什么没有菜单。朋友解释道原来这是孙翔新定的规矩,每天的菜单由主厨根据食材的情况和各种因素来即时决定。唐昊听了不以为然,对这主厨的自信十分不顺眼,决定今天好好给他挑挑刺,全然忘了自己本来是来试探的。

于是从来每道菜都浅尝辄止的唐昊今天吃得格外多,用尽浑身解数找不足之处,一项项记在随身带着的本子里,打算吃完找主厨谈话,看他还敢不敢这么嚣张。

出乎他意料的是,主厨孙翔的改良版Cake salé,一改传统法式中将所有食材一起烘烤而成的做法,将帕马森奶酪、小蘑菇、鯷鱼、续随子和顶上的海胆刺身分别烘烤再放在蛋糕上,让每种食材都得到了最完美的火候。其中的海胆没有丝毫腥味,鯷鱼也非常鲜美,相当有大师水准。

只不过甜点不如他想象的好。唐昊心中不服,只好抓紧了甜点上的失误,回忆了一下之前的评论家对这道甜点的赞赏之词,打算批评一下主厨的名不副实。


吃完最后一口,唐昊放下刀叉擦了擦嘴,叫过服务生:“你好,我想和你们主厨谈一谈,我对今天几道菜有些看法。”

服务生慌忙跑回后厨,回来的时候镇定多了,后面跟着戴着象征地位的大厨帽却十分年轻的孙翔。


孙翔并没有像唐昊预料得那样“一见到自己就手忙脚乱求自己笔下留情”,而是大大方方问他有什么意见。唐昊组织了一下语言,照着本子一条条将不足之处指了出来,尤其针对孙翔做的那几道。孙翔一看,这人就是来找茬的,气不打一处来,偏偏唐昊虽然言辞犀利故意挑刺,说得却都有理有据,无法反驳,让他觉得眼前之人无比可恶。唐昊看着孙翔气得咬牙切齿又无可奈何的样子,却觉得很是有趣。

说完之后看见其他客人包括自己的朋友都已经离开了,于是唐昊满意地合上本子,站起来打算拍拍孙翔的肩膀鼓励鼓励,结果发现孙翔比自己还高一点,顿时有些不忿地离开了。

孙翔也气得牙痒痒,把帽子围裙一摘便下班回家了。在停车场看见唐昊刚开车离开,白了一眼钻进了自己的车。路上却发现唐昊的车一直在自己前面,似乎走得一路。心里不爽,拼命往前试图超车。唐昊心里慌,他还以为孙翔这是要杀人灭口,或者故意碰瓷要讹自己一笔,也拼命往前不让他超。

惊心动魄的一路追赶后,才发现原来两人住同一个小区。



只有两人的电梯里,孙翔紧紧靠着墙,装作刚刚没有在唐昊手里吃瘪的样子。结果肚子却“咕”了一声,在安静的电梯里恍若惊雷。

唐昊带着笑看了孙翔一眼。孙翔别过头:“你⋯⋯要不是某些人浪费我时间,我至于晚下班吃不上饭吗?”

唐昊吃得倒是很饱,不过为了呛孙翔,还是故意说:“我也很饿啊,某些人做的菜缺陷太多,难以下咽。”

因为菜是吃一道上一道,所以孙翔并不知道唐昊其实吃得非常多。唐昊还嫌不够似的又补了一句:“我还是回家吃方便面吧,至少吃着很香。”

这就让孙翔炸毛了。这么一说,自己的拿手菜比方便面还差得多?

“哼,不服你来我家,我给你做碗面,绝对比方便面好吃⋯⋯啊不对,当然比方便面好吃⋯⋯”孙翔拽着唐昊在自己公寓那层下了电梯。

其实根本吃不进去的唐昊刚想拒绝,又不愿意放过这次气孙翔的机会,就有了新的打算。



孙翔一进家门也不防备唐昊,直奔厨房叮叮当当地捣鼓了起来。见唐昊靠在厨房门边一脸玩味的表情,忍不住出言道:“我平常很少在家里做饭的,你这可是走了八辈子好运了。”

唐昊皱了皱眉,他认为一名好的厨师应该不管在工作时还是在生活中都热爱烹饪。但孙翔又接着说:“不做饭是因为就我一个人吃,但是又习惯性认真做,好没劲的。你们这些评论家难道撸串的时候也会很没品地指指点点吗”

唐昊沉默了三秒:“⋯⋯我不撸串。”为了保护自己味觉的灵敏,别说抽烟酗酒了,太过刺激性的食物都得避免吃。

孙翔回过头,一脸同情:“当评论家好可怜。”

“哦对了,你不用担心我怕被偷师,就在这儿看吧”孙翔摆了摆手:“谅你看了也做不出来。”

唐昊心里苦。他只是怕孙翔往里乱放东西报复自己而已。

孙翔骄傲地端出来的面,唐昊努力地吃了两口,味道还不错,但是自己实在吃不进去了。早知道就不为了挑刺把那一大块牛排都吃进去了。看着孙翔饱含期待的表情,唐昊无奈地点了点头:“是比方便面好吃。”

孙翔先是喜悦,紧接着又不依不饶了起来:“只是比方便面好?唐昊你嘴也太刁了吧,有本事你做一碗比我好的面啊,不然一直否定这谁不会啊,我不服!”

不逼着自己吃就好。唐昊叹了口气,还真起身进厨房去了。孙翔虽然很好奇,但是唐昊把门关上了,他也不好意思闯进去看⋯⋯虽然是自己家厨房吧。

不一会儿,一碗看上去朴实无华的面摆在了孙翔面前。

孙翔警惕地回忆了一下,确认自己家里没有巴豆之类的东西,然后才一筷子下去吃了起来。

孙翔觉得自己被一碗面深深地治愈了。饥饿的孙翔吃完碗里的还端着碗打算去厨房盛,结果锅里空空如也,唐昊居然只做了一碗的量。

面对孙翔不敢置信的眼神,唐昊摊手:“我哪知道你这么饿啊”。

孙翔失望地撇了撇嘴。忽然眼前一亮,一改之前的态度,凑到唐昊身边:“唐昊,咱俩商量一下,你以后一周给我做一次面好不好?”

唐昊心里对于有人能喜欢自己做的面也很沾沾自喜,表面上却嫌弃地躲开:“凭啥,你做的菜我可不稀罕啊。”

孙翔一听,又生气了:“哪有你说得那么难吃?你再故意找茬我就⋯⋯”说着撸起了袖子。

唐昊看了看孙翔相当白嫩纤细的胳膊,也撸起了袖子,装作不经意间展示了一下自己的肱二头肌。

孙翔沉默了。

唐昊差点笑出声。这回他成功地拍了拍孙翔的肩:“没事儿,继续努力,我的面管饱。”


tbc.

前菜介绍借鉴了余青葭在知乎的回答「在米其林餐厅用餐有什么感受」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298494/answer/19423042